다이어트 기초·원인 이해
Q. 到了50多岁,不像以前那样只要节食就能减肥,这到底是为什么?
A.
随着年龄增长,基础代谢率下降,能量燃烧效率随之降低。西医解释为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减少,导致肌肉量下降,身体变得容易堆积脂肪。而在韩医学中,这种情况被视为“功能低下”。当人体产生能量的能力下降时,代谢废物(体内垃圾)容易堆积,进而进一步减缓代谢速度,形成恶性循环。因此,即便维持与以往相同的饮食和活动量,体重也很难减轻。
📝 详细回答
其实我也深切地感受到年龄增长带来的变化。20多岁时,只要少吃几天,身体很快就会变得轻盈;但现在如果这样做,反而会感到精疲力竭,身体更加沉重。我在起初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困惑和尝试。
首先从生物学角度来看,50岁前后人体会经历剧烈的激素变化。维持肌肉和分解脂肪的激素减少,使得身体倾向于储存能量而非消耗能量,您可以将其理解为身体的“代谢开关”被关闭了。
在韩医学中,我们从“脾虚”和“痰饮”的角度来看待这一现象。“脾虚”是指脾脏功能弱化,当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的效率降低时,体内必然会留下代谢残余,而这些异常的体液积聚物就被称为“痰饮”。
如果此时还伴随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“瘀血”,代谢通道将被进一步堵塞。这就形成了[脾虚 → 能量效率降低 → 痰饮/瘀血积聚 → 代谢停滞]的恶性循环。
在这种情况下,盲目节食会进一步破坏已经虚弱的脾脏功能,极易导致反弹。现阶段比起单纯地少吃,通过中医调理开通堵塞的代谢通道,让身体机能恢复活力,才是更为关键的减肥策略。
#cause-explanation
#cause-chain
专家审核
崔然昇
代表院长
